【“翱翔天语”博士论坛33讲精彩内容速递】 搅拌方式对混凝土孔结构及性能影响的机理研究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0

1119日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工程机械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翱翔天语系列讲座暨博士论坛第33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工程机械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发作了题为搅拌方式对混凝土孔结构及性能影响的机理研究的报告,相关学院共300余名师生参加。

杨发作报告


1.背景及研究意义

杨发指出,混凝土的性能与其所含有的孔结构密切相关,孔结构会对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强度产生较大影响。采用不同的搅拌方式会使混凝土获得不同的孔隙结构,良好的孔隙结构对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2.研究结果与分析

杨发介绍了传统搅拌机的周向、轴向、径向三种搅拌运动方式,指出其存在搅拌速度受限、搅拌时间较长、微观匀质性较差、界面粘结强度较低等不足。传统搅拌机能满足混凝土宏观均匀性的要求,却不能让细微尺寸的粘结料团粒充分弥散。

随后,杨发讲解了振动搅拌与真空搅拌。振动搅拌是在强制搅拌的同时施加振动作用,特别是高频大强度的振动,使得受迫颤振的骨料会冲击并细化气泡,从而能形成众多小气泡;真空搅拌是在搅拌过程中辅助真空设备主动创造搅拌筒内的真空环境,在混合料内外形成压力差,以便于混凝土浆体中的气泡破碎与排出。

最后,杨发对普通搅拌、真空搅拌、振动搅拌进行对比,提出通过改变搅拌方式、改变振动搅拌参数和采用真空搅拌等措施,可以实现对混凝土含气量和孔结构的调整。真空搅拌与振动搅拌可以使孔的结构和分布更为合理,同时提高混凝土的多项使用性能。 

论坛现场

 

3.研究结论和展望

杨发对搅拌方式对混凝土孔结构及性能的影响做出了总结,指出在对搅拌过程中混合料状态和固液气各相数量及分布变化的可视化研究、混凝土从搅拌开始到硬化成型全过程孔隙状态的演变、孔隙在混凝土结构中所发挥的真正作用等方面还可继续深入研究。

 

报告结束后,杨发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对搅拌方式对混凝土孔结构及性能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