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一、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制定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规划,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各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与检查考核。

二、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需求和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入学教育及毕业教育等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与研究生院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位点建设、招生录取、业务培养、学位授予等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相结合,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构建全过程育人新格局。

三、负责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的建立,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工作;负责研究生担任助教、助管、助研和学生辅导员工作体系的建立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和表彰工作。

四、协助学工部做好研究生辅导员的调配、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与研究生院共同做好研究生导师的育人工作,导师、辅导员与研究生管理人员协同联动,建立全员参与的研究生育人队伍;负责研究生骨干的培养与管理,指导各学院做好研究生班集体和党支部工作。

五、负责开展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指导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日常工作,与研究生院共同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六、负责研究生违纪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预防并妥善处理研究生突发事件,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

七、负责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指导“长大研途”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工作,拓展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

八、协助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社会实践、研究生社区管理等工作,全方位营造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形成育人合力。

九、协助党委组织部、党校,指导各学院党委开展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对研究生的政治引导和思想引领。

十、做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职能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一、完成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校内其他单位、部门完成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