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协会

长安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Chang'an University Graduate Associ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校研科协”,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直接指导下,由我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的校级学术科研型学生组织

2017年成立以来,长安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育人目标,以“树立科创意识、弘扬科学文化、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能力”为宗旨,以“培养科技人才,活跃学术思想”为工作重点,致力于打造一个高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创新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多年来,长安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育人目标,持续开展多种类、高水平、好口碑的特色校园活动以“活跃学术思想、培养科研人才”,活动紧扣科研主题,涵盖学术科研、科创竞赛、思想教育、文化交流等多个主题,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丰富校园生活等方面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长安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围绕主席团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学术部科创部竞赛部6个部门,同时协会设立独有的标识与动漫形象“长大阿研”。


秘书处:以协助主席团处理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是连接校研科协内部与外部的桥梁。主要负责协调各部门关系,总结内部活动,以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肩负着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的使命。

组织部:以挖掘部门自身职能为出发点、以举办素质培训活动为切入点、以推进组织发展建设为落脚点,承上启下,为研究生提供交流、实践、展示的平台与支持,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学术水平。同时,负责校研科协组织建设、干部培养和管理等工作。

宣传部:为协会的品牌讲座及各种活动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宣传服务。通过线上与线下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对我校科技创新与创业赛事及活动进行前期宣传,打造多元传播矩阵。

学术部: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目的,以举办校级精品讲座为抓手,以开展宣传海报及背景PPT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为契机,建设体现研究生特点、学校特色、时代特征的校园学术文化品牌,构建高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创新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全方位学术交流。

科创部:以“科研创新”、“学为所用”为目标,通过“青咖沙龙”、“至臻讲堂”科普交流会等活动为研究生群体提供科研、创新、实践交流及经验分享平台。以“Student to Student科研交流为模式,加强学科交叉,倡导研究生聚焦科研创新实践活动。

竞赛部:以丰富研究生群体的科研竞赛生活、增强学生的竞赛及知识应用能力为目标,策划、筹备及组织长安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为研究生提供最新的赛事信息、最具干货的竞赛技巧、最充实有趣的各项赛事,并提高研究生的竞赛能力和专业实际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