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长安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


长安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我国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长安大学研究生教育起始于1978年,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8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7年研究生管理从一级管理改革为校院两级管理模式,2012年设立研究生院,2015年设立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

  


经过40余年的发展,我校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高。长安大学研究生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创新为引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招生就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学位授予、导师队伍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一定的成绩。

 

 

学校现有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6个部省级重点学科,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学校拥有以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等领衔的高水平导师队伍,现有两院院士3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4人,省部级人才79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现有教授、副教授13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33人、硕士生导师1113人。校外兼职专业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50人。 



学校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5个(含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部级实验教学中心19个(含4个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91个,联合共建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个。国内高校唯一的“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试验场”,被交通运输部认定为全国三大“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之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立了现代交通研究院、秦岭生态环境研究院、黄河研究院、川藏铁路工程研究院、雄安现代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实体研究院,拥有世界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试验场,为研究生培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3000余人。


  


(数据最后更新时间:2024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