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一、招生工作

1、每个专业的招生人数?

答:具体分专业招生人数根据每年上线情况确定。

2、硕士招生自命题考试内容范围?

答:考试范围和考试内容我们会在每年9月20日左右放到我校研招网:http://yzb.chd.edu.cn/。

3、每个专业的以往的录取分数线?

答:录取分数线我们未做相关统计,每年复试分数线根据当年的上线情况确定,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到最终录取后才能最终确定,由于每年每个专业的上线情况不确定,所以最终的录取分数线会有一定的差别,录取分数线无法给考生提供可靠的参考。

4、历届复试分数线、学费情况?

答:历届分数线、学费可在我校研招网查询:http://yzb.chd.edu.cn。我校未做录取比例相关统计。

5、历年自命题考研试题?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我校不提供历年考题,只提供自命题的考试范围和内容。

二、培养工作

1、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丢失了怎么办理?

答:补办学生证及火车票优惠卡时间为每月15日(如遇周末则顺延至周一),按照“研究生学生证补办流程”(http://www.graduate.chd.edu.cn/info/1012/1677.htm)办理。火车票优惠卡补办后在学院进行学生信息录入、充值,充值一次可购买寒、暑假往返四次为期一年的优惠火车票。

2、如何办理研究生在读证明?

答:研究生只有遇到“应届毕业生考博、考公务员、学校公派出国学习或实习、参加任职资格考试”等情况时,才能到研究生院培养与教学研究办公室申请开具在读证明。申请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个人书面申请,并经导师、所在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②索要在读证明的单位出具的书面材料;

③学生证件;

出国旅游探亲等不予开具在读证明。

3、找工作需要成绩单怎么办理?

答:本成绩单由各学院统一打印,经教学秘书审核签字、学院盖章后发给学生,研究生院不接待学生个人的打印申请。

4、毕业论文送审、归档成绩单如何办理?

答:博士研究生在学院先进行毕业资格审查、打印成绩单(一式四份),到研究生院盖章。

硕士研究生成绩单由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统一审核打印,到研究生院统一办理盖章。

5、不能进入研究生系统了怎么办?

答:全日制研究生统一通过登陆后信息门户进入研究生综合管理系,忘记了信息门户的密码,按照门户登陆页面提示,拨打82334701进行处理。

三、学位工作

1、学位办丢失能补办吗?

答:不能补办,可以在学位办开具证书证明。

2、博士学位论文的盲审周期与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周期分别是多长?

答:博士学位论文的送审周期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送审周期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

3、工程硕士的学习年限是多长时间?

答:工程硕士的学习年限需要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