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385讲 东南大学蔡建国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15

6月1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385讲以线上讲座形式举行。东南大学蔡建国教授作了题为“折纸与可展开结构若干研究进展”的报告,相关学院共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蔡建国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折纸的起源与发展、折纸的结构和工程、应用案例三部分内容展开。从折纸语言的出现引入,蔡建国教授介绍了折纸技术的演变过程,分享了折纸技术在艺术、科学和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讲解了刚性折纸板壳结构和Miura折纸模型的原理及适用范围,分析了薄膜遮阳屏结构、带充气管薄膜遮阳罩结构、大型空间薄膜遮阳罩结构和圆柱形柔性结构的设计与展开模拟四个工程应用案例,同时指出折纸可展开结构的应用存在现有材料特性限制和功能性结构拓展缺乏创新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蔡建国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刚性折纸板壳结构应用的疑问,帮助同学们对报告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冯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