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375讲 云南大学陈峰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46

52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水利与环境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375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云南大学陈峰研究员作了题为“八个世纪中亚径流量变化与欧亚大陆生态社会响应”的报告,相关学院共3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陈峰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构建中亚径流量序列这一内容展开。陈峰研究员介绍了中亚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基本概况,讲解了采样树种雪岭云杉的突出特点和树轮采样点的分布情况。陈峰研究员指出,亚洲高山径流量重建内容是过去1000年的中亚径流量时空变化特征和气候驱动机制,重建方式是对树轮数据序列和径流量数据序列做回归方程并利用相应时间的植被生长情况和鼠疫发生情况进行佐证。陈峰研究员强调,希望未来径流量构建研究可以沿古丝绸之路向中亚南下和西进,建立更多富有气候水文意义的树轮年表。


讲座结束后,陈峰研究员就构建干湿变化响应树轮数据序列与降水数据序列之间的显著性关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加深了同学们对树轮数据、径流量数据和降水数据关系的认识。



(供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黄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