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378讲 德国莱布尼兹大学Mahdi Motagh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48

5月3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378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德国莱布尼兹大学Mahdi Motagh教授作了题为“InSAR 大地测量学:GFZ当前研究应用和未来方向的回顾(InSAR geodesy:a review of current research applications at GFZ and futuredirections)”的报告,相关学院共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MahdiMotagh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GFZ团队研究成果、合成孔径雷达相关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在InSAR数据的处理与监测三个部分展开。MahdiMotagh教授详细介绍了地表水的分布与现状,探讨了地表水与地面沉降之间的关系,指出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开采,并以武汉地区为例分析逐年增加的沉降坑InSAR图像。以太原地区为例,Mahdi Motagh教授讲解了地面沉降与地面回升图像及建模公式和关于洪水的滑坡遥感分析等内容。MahdiMotagh教授强调,使用短回访、高空间分辨率、柔性几何与多频率结合的无人机SAR系统进行综合分析的深度学习是未来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MahdiMotagh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面积滑坡与InSAR结合应用的相关问题,帮助同学们对报告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供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黄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