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383讲 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01

6月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水利与环境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383讲以线上讲座形式举行。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作了题为“水土污染的生态风险及其健康效应”的报告,相关学院35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吕永龙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全国尺度:水土污染及其影响”“区域尺度:水土污染及其风险”“政策体系与长期观测系统建设”三个部分展开。吕永龙教授论述了全国水资源污染分布、粮食产区分布和人体健康三者之间的影响效应关系,讲解了化肥农药等污染源对粮食产量及质量和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以污染物进入农作物过程中的逃避作用为例,分享了区域水土污染状况研究中发现的有趣现象。吕永龙教授还就研究数据的监测和共享、指标的建立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给出了相关建议,为未来水、土壤、环境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方向。


报告结束后,吕永龙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水土污染长期观测系统建设的疑问,加深了同学们对水土污染研究领域前沿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冯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