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学讲堂举办第374讲 基于城市更新理念的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75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更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未来中国城市经济建设将不再盲目追求企业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而是进入“精细化管理运营”时代,城市更新的需求也不断增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的“虹”学讲堂,了解城市更新的相关知识吧!

前情回顾

5月23日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建筑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374讲以线上讲座形式顺利举办。银川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岩作了题为“基于城市更新理念的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的报告,相关学院共3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图片

李岩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有以下三部分内容:

(1)城市设计的来源

(2)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

(3)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

1、城市设计的来源

“城市设计”一词虽然在1940年才被首次提出,但其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期阶段的城市设计来源于建筑设计,以美学为基础,以物质空间为对象,但城市设计与建筑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目标系统并不相同。当前,从人、社会、环境等方面建立城市设计的评价标准,通过各类政策、标准和设计审查,管理较大范围的环境特色和空间质量是城市设计的重要内容。

2、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

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六方面:①  完善空间结构:街区形态、开敞空间、城市意向;②  延续发展脉络: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城市山水格局的保护与发展、与周边区域的联系;③  组织公共空间;④  控制建筑形体;⑤  塑造城市景观:天际轮廓、景观结构、街区风貌;⑥  提倡永续发展:生态保护、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资源节约、节能减排。

3、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

以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为例,李岩教授对银川火车站片区的发展及规划历程做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带动片区发展的三大策略:①功能激活策略打造活力中心;②空间提升策略打造美丽客厅;③活动便利策略打造人性场所。在交通方面,运用综合交通一体化设计有助于打造立体化、高效率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

图片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李岩教授就城市更新下城市规划的前景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探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助于大家了解如何在保护城市的基础上进行城市更新,并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