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咖沙龙新闻速递”第148期:绿色低碳发展下城市植物固碳估算方法及应用研究

发布者:张艳萍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45

4月15日,由长安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建筑学院研科协承办的“青咖沙龙”第148期:“绿色低碳发展下城市植物固碳估算方法及应用研究”,在腾讯课堂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青咖沙龙由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麟斐同学担任主讲人,共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曾麟斐同学从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概况、植物固碳量的估算方法、西安城区树木多样性及碳储量研究,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植物固碳估算的研究现状。

曾麟斐同学提到了当前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概况,介绍了各个国家关于“碳中和”和“碳达峰”的相关政策和我国的固碳措施,引出了园林植物的固碳贡献。

以北京城区公园绿地为例,曾麟斐同学介绍了植物的固碳量估算方法和植株个体生物量的估算方法,剖析了植物固碳的原理,推荐了可供参考的i-Tree生态效益估算软件。关于植被生产力的模型估算方法,曾麟斐同学阐述了相关概念,介绍了气候统计模型、动态植被模型、遥感模型三种模型的特点。

关于西安城区树木多样性及碳储量研究,曾麟斐同学讲述了该研究所使用的数据收集与调查方法,分析了不同功能区的树种特点,推断了各个道路的乔木在相同单位面积内碳储量存在差异的原因。

通过本期青咖沙龙,同学们对植物固碳估算方法及其具体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展了自身的专业知识面,本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