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白文倩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7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12)实施方案的精神及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校情况,现将我校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以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选派计划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类别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0年全国计划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500名,2020年全国计划公派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00名,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我校择优推荐。

三、资助内容

 国家留学基金为留学人员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是指用于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的经费,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四、申报范围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我校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我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五、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参见各类项目选派办法(基金委网站查询)。

六、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准备个人推荐材料。推荐材料包括:《长安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申请表》(研究生院培养办下载中心下载及基金委要求的其它材料(参见附件)。

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进度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负责部门

201912

研究生院布置工作;召开项目信息说明会;学院宣传动员

研究生院、各学院、导师、申请人

201912月-20203月初

学生通过项目选派渠道向国外高校提交申请材料;学院动员研究生导师帮助推荐;

申请人

20203

申请人备齐国外高校录取材料、邀请信、外语合格证明及项目要求的其它申请材料;

申请人

2020313日前

申请人向研究生院培养办提交校内申请材料;

申请人

2020320日前

研究生院审核申请材料,组织评审,确定学校推荐名单;

研究生院

2020320日至331

被推荐人在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申请材料,并按照要求报一份纸质材料到研究生院培养办;

申请人

研究生院

202046日前

研究生院行文、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申请材料;

研究生院

20205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公布入选名单,学生通过注册账号查询录取情况;

国家留学基金委

20206

发放录取材料,召开出国手续说明会、组织参加行前教育动员会;

研究生院、留服中心、参加项目学生

20206-9

协助学生办理各类出国材料,开具派遣证明;

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

20206-202112

被录取人员派出

研究生院

国际合作处

参加项目学生

七、派出及管理

1.最终被录取的留学人员原则上不再调整留学身份、国别、院校、期限等。

2.国家公派留学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派出前须与留学基金委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并办理公证、交存保证金等手续,派出后留学人员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及《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留学期间应遵守《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试行)》

3.获得资助的留学人员,其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 “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八、有关情况说明

1.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好宣传、选拔、派出、管理和回国报到等各项工作。

2.为加强对派出学生学习方面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国内外高校学科、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了“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选拔国家公派研究生的国内导师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赴国外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留学基金委员全额资助,请参加项目研究生的导师积极申请。

3.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对申请人提出了明确的外语水平要求,并将外语水平作为选拔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请申请人务必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尽早参加托福、雅思、WSK等外语资格考试。

4.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政策如有调整,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最新要求为准。

九、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培养与教学研究办公室

联系人:王磊

联系电话:82334324

公派QQ群:241178231

电子邮箱:gongpai@chd.edu.cn

研究生院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