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培训会暨2024年第一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郭旭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为扎实推进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研究生党建工作基础,1月5日,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培训会暨2024年第一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在南校区东院雁博园第一报告厅顺利开展。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锦玉、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李静玉主持。

工程机械学院寇文娟老师围绕政治建设、帮扶育人、研学共助三方面讲解了工程机械学院领航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方法。工程机械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规范制度体系、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打造特色党建活动等方式,抓实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锤炼研究生党性修养;常态化开展校内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服务型”党组织作用;利用导师讲座、就业指导等路径打造“学习型支部”,推动党建学科双融共促,为促进支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杨东民老师分享了地学与卫星大数据研究中心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他介绍了专业化支部建设、精英化人才培养、立志式经验教育、启发式品牌创建的“四位一体”党支部创建理念。党支部要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推进支部主题活动制度化、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品牌化、助力社会服务功能长效化。他认为,党支部要以夯实理论基础、扎牢思想根基为重点进行党建品牌建设,同时要注重总结机制优势与不足,促进党支部建设行稳致远。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锦玉对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政策文件、制度规范和实施重难点展开了详细介绍,为各学院党组织建设厘清了思路。她指出,党支部建设要有规章制度、有理论学习、有科研创新、有社会实践。在此基础上,各学院要成立基于科研项目的纵向研究生党支部,明确支部的成员组成,精心设计支部特色活动,加强支部共建。最后,胡锦玉副部长对近期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强调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会为各研究生党支部提升党建能力和业务水平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有利于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能力融合创新,推动各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